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台大研究] 茶葉中的茶多酚具瘦身與抗癌功用

台大研究:茶葉中的茶多酚具瘦身與抗癌功用

記者張勵德/台北報導 

中國人喝茶已有數千年的歷史,茶是除了水以外最普遍的飲料,茶葉來自於大自然的茶樹,吸收大自然的精華,自古就被人認為具有相當多的療效。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研究所林仁混經過十幾年的研究發現,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具有多元保健作用,可抑制癌細胞增生作用與發炎反應,兼具瘦身與抗癌的作用。 

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林仁混教授13日指出,從分子生物學觀點的研究中發現,茶與茶多酚的保健效果,在於它們可以抑制脂合酶之表現,從而可以抑制肥胖與腫瘤的形成,顯示茶與茶多酚具有瘦身與防癌的功用。因此這個科學發現,可加強社會人士對茶的保健作用的生化機制及原理的瞭解。 

林仁混表示,國人喜好喝茶已有數千年歷史,但是從科學原理証明茶的保健效果在這個研究中才得到突破性的發現,證明茶與茶多酚可抑制細胞中的脂肪酸合成酶(Fatty acid synthase)(簡稱為脂合酶)。脂合酶的表現增加時,會造成細胞中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酯化膽固醇,及其他脂質之增加。這也是國際間首度發表茶與茶多酚的生化機制效果的研究。 

林仁混表示,根據相關研究發現,在多數癌細胞、脂肪組織、和肝臟細胞之增生過程當中,可以發現脂合酶的數量超過正常人的平均約3倍以上。也就是說肥胖組織與腫瘤組織都可見到脂合酶表現量異常的昇高。因此藉由抑制脂合酶的表現量,茶與茶多酚即可有助於抑制細胞增生、脂質增加,並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等造成心血管阻塞的物質,從而達到有益於瘦身和防癌的保健效果。 

從一份之前的研究中發現,如果讓老鼠連續服用綠茶粉53個星期,可以減少體重18%,降低三甘油脂30%,膽固醇30%,以及低密度脂蛋白20%左右,而以上這些物質都是造成心血管阻塞的主要因素。 

根據古代醫學典籍記載,茶的藥理作用共有養身、健美、提神、健腦、消食,利尿、明目、解毒、鎮痛、固齒、活血、抗輻射、抗癌、抗過敏、降血壓、降血脂等16項藥用價值。以現代生物醫學的先進研究成果具體闡述,茶的保健機制則有抗氧化、老化作用、抗致突變作用、抗致癌作用、癌症預防作用、抗發炎性作用、抗過敏性作用、降血脂作用、抗肥胖作用、降血壓作用、安神鎮靜作用及清新通靈作用12項作用。 





此外,林仁混表示,大多數各類茶葉中均含有茶多酚,事實上茶多酚是茶葉的主要成份,含量可高達茶葉乾重的30%。但是各類茶葉中的茶多酚構造也不盡相同,其詳細的差異與功效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林仁混同時建議民眾喝茶時不應加糖,每日若能喝茶10至15克或10杯以上,應具有較明顯的保健功能。 



這篇研究論文即將發表在10月22日出刊的「藥理基因體學」(Pharmacogenomics Journal)學術期刊,這個學刊是由國際間最重要的科學雜誌出版社「自然」(Nature Publishing Group)所出版,也是亞洲地區華人世界第一篇被這份期刊所接受發表的論文。該期論文目前已經登在網站Nature Website上,並且即將在美國舉行記者會發表。


原文網址: 台大研究:茶葉中的茶多酚具瘦身與抗癌功用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3/10/13/23-1527235.htm#ixzz2eZcdzwD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